侯深湖先生

篮球界与京剧界前辈侯深湖先生



上世纪40及50年代新加坡篮球运动十分蓬勃。许多年纪较大的人士或许会记得, 当时篮球界出了一位著名的前锋侯深湖,代表南洋商报队,东征西伐,是篮球界的风云人物,后期还当上了新加坡国家篮球队的教练。

喜欢京剧的票友,都认识京剧界有一位在年轻时擅演武生、后来专演老生角色,经常粉墨登场的业余京剧前辈侯深湖。

没错,上世纪篮球界的闪亮人物侯深湖和目前仍活跃于京剧界的业余票友侯深湖,都是同一个人。

侯深湖老先生是福建漳州人。其先父年轻时在家乡跟随师傅学习纸扎,从事跟酬神庆典及丧葬仪式有关的糊纸业。后来师傅把纸扎店生意搬来新加坡,侯先生的父亲也跟随师傅到这里来,成家之后自立门户,同样经营纸扎业务,兼营香烛生意。侯先生在1920年出生,幼年时在大坡的正修学校及工商补习学校念书。侯先生说:“当时正修学校教的是古文。我读过《人之初》、《四书》、《论语》,也学过《尺牍》。我十二岁时,上午去上学,下午放学后还要踩三轮车去帮父亲送货。” 那时候,新加坡的生活简单,没有什么娱乐。侯先生在空闲时最喜欢看人打篮球,渐渐地对篮球运动产生了兴趣。15岁时开始打篮球,19岁时就代表新加坡的维扬篮球队出战,因为长得高头大马,就专打前锋。后来维扬队解散,侯先生就组织腾空篮球队,自任队长兼教练,1940年腾空队得到全星冠军,名气渐大。当时星洲日报组织篮球队,就拉拢侯先生加入,并把他安插在印刷部担任校对的工作。1942年日军南侵,新加坡沦陷,星洲日报停刊,篮球队也解散了。

新加坡光复后,在1950年,侯深湖先生加入南洋商报篮球队。当时南洋商报的大老板是李玉荣先生,他也拥有一家规模很大的汽车行“李玉荣汽车公司”,专门代理欧洲名牌车。李玉荣本身也是一个篮球迷,侯先生被李玉荣聘用担任汽车销售员,同时为南洋商报队效力。商报队在当时所向披靡,是篮球界的一支猛队。

替商报队驰骋沙场多年,岁月不饶人,侯先生有意引退。恰好当时南洋鞋厂的经理职位空悬。老板钟坤成也是一个篮球迷,经常看侯先生打球,就送上聘书,年纪仅32的侯先生就当上了南洋鞋厂的经理。

后来南洋鞋厂改组,恰巧南洋商报发行南方晚报,总编辑施祖贤请侯先生去南方晚报的分类广告部工作。南方晚报停刊后,侯先生凭着在南方晚报工作的经验,创办《工商导报》(周刊)和《每周电影》,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销路都挺好。但是后来马来西亚限制外国刊物入口,工商导报的销路直线下滑。刚好丹绒加东的双喜酒楼开张,老板请侯先生过去以加股承包性质负责餐饮部业务,这也成了侯先生踏入餐饮业门槛的第一步。五年后,侯先生忽又萌起创业的念头,决定和太太向饮食业进军。夫妻俩在安顺路的敦纳士大厦开了一家取名“好彩薄饼”的餐厅售卖福建薄饼,由太太负责主厨,以自助方式经营,颇有新鲜感,食物可口,价格合理,吸引了许多老饕。

谈起京剧,侯深湖老先生兴致高昂,侃侃而谈。首先是作为一个南方人,侯先生为什么会唱京剧,侯先生道出了个中原因:“ 清朝末年,福州府(包括福州、漳州、厦门等地区)官员都是来自北京,军队也来自北方,因此在福州府有‘京班’组织。这些人的到来,也带来了‘正音’这种地方戏。” 所谓‘正音’也就是京剧。侯先生的父亲是做纸烛生意的,在‘正音’团体的酬神演出时,经常供应纸烛。侯先生帮父亲送货,顺便看戏。久而久之,就爱上了京剧,有空时就随意唱唱几句。

侯先生也透露,他刚学京剧时是唱花脸;由于他有矫健的身手,随后也演武戏,在台上舞刀弄枪;50岁以后就专演老生。他演过的剧目有《空城计》、《文昭关》、《霸王别姬》等;扮演过的角色有关公、包拯、武松、宋江、诸葛亮、伍子胥、项羽等,戏路极广。这些年来,除了在新加坡演出,也曾受邀到武汉、北京、上海、大连、太原、广西、香港及台湾,甚至美国的三藩市表演。其中在上海与武汉的演出,侯先生和他的女儿与外孙女也同台演出,传为舞台佳话。

侯老先生今年高龄89,唱京剧是他的最大爱好。他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外孙女也受到京剧的熏陶,都会唱京剧,也经常粉墨登场。侯先生曾经担任天韵京剧社社长15年,目前是永久荣誉社长。

侯老先生是厦门公会乐龄团前任团长,曾任执监团正主席,现在是名誉会长。对于厦门公会,侯老先生肯定地说 :“厦门公会是目前新加坡活跃的社团之一,这归功于我们有一位非常有魄力的会长,推行很多活动,说到做到,出钱出力,一心把公会的事情做好。”

对厦门公会的展望,侯老先生欣慰地说 :“ 七十年来,厦门公会在会务方面有许多变化,例如积极推动文化、教育、艺术等活动,都不落人后。最重要的是修改章程,吸收有才干的人材入会,接受不同籍贯的新加坡人为会员,形成一个大家庭的公会。这将能协助公会解决会务受会员老化问题影响的困境。” 侯老先生希望各位会友及乡亲,继续努力,将会务发扬光大,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