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生

以咖啡粉起家的王瑞生先生



王瑞生先生原籍福建同安,1931年出生,今年77岁。

1946年,王先生15岁时南来新加坡,投靠他的大哥。原来王先生的大哥早已来到新加坡谋生。促使王先生离开家乡南来新加坡的主因,是中国发生内战,国民党政权岌岌可危,社会不安,通货膨胀,民不聊生。为了生活,王先生在一位亲人的带领下,来到新加坡。因年纪还小,王先生便进入当时还在直落亚逸的爱同学校读书。因为他大哥经营的食品进出口生意需要人手,王先生在爱同学校只读两年书便辍学了,开始他的学徒生涯。勤劳又好学的王先生,得到大哥的器重,从大哥那里学到许多做生意的技巧,累积许多经验。生性节俭的王先生,在他大哥的店里打工,工资虽不高,但几年下来,也积蓄了一些钱。1951年,他决定自己创业,便拿出积蓄,开设和成咖啡粉厂。因为经营得法,生意异常的好。王先生坦言,“早期做生意与现在做生意完全不一样,从前一个不识字的人可以当老板。现在当老板不但要有学问,还要懂得使用电脑。”
王先生天生是做生意的料,在咖啡粉厂赚到钱之后,又投资开设食品公司,接着又投资代理中成药和洋酒,生意范围远达汶莱与越南。
生意已上轨道,王先生也有意退居幕后。1980年开始,王先生便慢慢地把生意交给他的儿子管理。这些年来,王先生的儿子都不负父亲的期望,生意越做越大,其中最赚钱的还是和成咖啡粉厂。
王先生和太太结婚五十多年,有二男三女,还有内外孙九个。有好几个孙子还是王太太亲手带大的。
闲来无事,王先生喜欢看电视节目和听音乐。他也注重健康,经常在住家附近散步当运动。旅行更是他的最爱,几乎走遍了整个地球。
在新加坡厦门公会,王先生绝对算得上元老之一。他早在1951年就已经加入厦门公会为会员,他还记得那时正是叶龙团先生担任会长之时。2000年,王先生在众望所归之下,当选第十二任会长。目前,王先生在厦门公会是永久名誉会长兼产业信托人。服务公会五十多年,真算是对公会鞠躬尽瘁。此外,王先生对其他公会事务也极热心,现在是同安会馆名誉主席、太原王氏公会名誉会长、侨商俱乐部副会长。王先生也曾担任过怡和轩俱乐部理事和财政,前后十几年,现在还留任名誉董事一职。献身各公会数十年,贡献颇大。
对于厦门公会,王先生认为目前厦门公会的前途良好。公会出租部分空间,每个月都有收入,在开支过后还有盈余,是好现象。他祝愿厦门公会在现任理事的领导下,茁壮成长,为厦门同乡谋求更大的福利。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