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斯仁


一丰有限公司董事长 / 佳乐丽大酒店CEO吴斯仁先生



在跟吴斯仁先生接触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他充满活力和魄力。健谈的他,在访谈中侃侃而谈,使人感到他坦白和乐观的个性。

在厦门公会,吴斯仁先生算是第三代的会员了。吴先生的先祖父及先父都先后服务厦门公会多年,尤其是吴先生的先父吴庆云老先生,连任厦门公会第七、八、九届会长,德高望重,贡献非凡。1938年年仅19岁,祖籍厦门的吴老先生逃难来到新加坡,开始是在培同小学作体育教员,几年后跟他的堂兄创立了成丰栈,专门经营印尼进出口的九八行生意,走上了经商之路。吴斯仁先生追随父辈们的足迹,在1989 年也加入为公会服务的行列,并于2004年被推选为副会长。吴先生同时也是新加坡中国商会财政组副主任、厦门海外联谊会理事,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1954年,吴先生的先祖父和他的一位身在香港的同乡知交,看准了将中国罐头销售到南洋地区的商机,在新加坡与亲友成立了一丰公司。公司成立后不久就成功地帮助了中国厦门罐头厂将5000箱积压的库存清汤蛏罐头销至新马婆,充分显示了其过人的胆识和能力,因此后来工厂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一丰公司作为新马婆经销水仙花牌中国罐头的代理权。水仙花牌的罐头品质好,价格合理,多年来广受消费者欢迎,销路一枝独秀,使得后来的一丰有限公司在入口中国罐头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现任一丰有限公司董事长、佳乐丽大酒店CEO的吴斯仁先生在新加坡出生,是吴家最小的孩子,中学就读于华侨中学,并留学英美。吴斯仁先生于1980年在美国完成MBA学业后归国,进入大华银行任职。1982年,由于他的祖父年事已高,吴先生因此离开大华银行,加入一丰公司,开始帮助祖父并参与公司事务。喝过洋墨水的吴斯仁先生,引进了全新的管理概念。1987年在他祖父过世后,吴先生就全权负起公司的操作,担任执行总裁的职务。一丰公司开始重组,并全面实行公司电脑化、货仓操作机械化的改革,开创了一丰有限公司的新里程。在2006年父亲谢世后,吴先生才正式接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在管理一丰有限公司的同时,吴先生目前还担任佳乐丽大酒店CEO的职位。佳乐丽大酒店现址的前身是一丰有限公司的货仓。九十年代初货仓地段被政府市区重建局划入重建计划项目之一。经过审慎思考和几年的建设,十层高,拥有223个房间的佳乐丽大酒店在旧址上拔地而起。这是一个独特的、现代化的创意型酒店,与传统酒店相比,无论是酒店风格还是经营理念,都有着很大的不同。随着近几年来酒店的运作日趋成熟,佳乐丽大酒店越来越受到本地和外地游客的追捧和欢迎。

无论是在祖辈父辈还是吴先生本人的身上,虽然身处于不同时代,但是都能够感受到他们对厦门公会的深厚感情。由于业务关系,吴先生经常要赴厦门公干。他还清楚记得1984年第一次到厦门时的景象。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厦门已在这短短的二十几年中高度发展成为一个优美的现代化城市。吴先生说 :“ 厦门的快速发展是一种潮流趋势。新加坡厦门公会一定要紧跟住这种趋势才能有所贡献。闽南人重乡情,只要公会多举办一些可以吸引年轻人兴趣的活动,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一代,特别是厦门籍的闽南人加入进来,成为新生代,把公会的精神发扬光大。” 最后,吴先生祝愿新加坡厦门公会会务蒸蒸日上,前程远大。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