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基兴

书画爱好者杨基兴老先生



来到杨基兴老先生在新加坡东部的府上,眼前是一幢白色的两层半半独立式花园洋房,外表豪华高贵。大门前靠围墙的地方有一个以石块砌成的假山水池,潺潺的流水声里,只见十几条颜色鲜艳的鲤鱼在水里悠闲自在地游来游去。那些鲤鱼,每条都有一尺多长。一见有人走近水池,它们就会游近。杨太太说那些鲤鱼已经养了快十年了。

一进大门,迎面是墙上挂着的四幅古代美女图。除此之外,大厅四周的墙上也悬挂着不少名人书画。最令人感到兴趣的是由大厅上二楼楼梯口的墙上,悬挂着一幅中国著名画家丰子凯的画作“牧童遥指杏花村”,画上有杨基兴先生惠存的题款与画家的签名和图章,弥足珍贵。此外还有关山月的“梅花”,印尼油画家李曼丰的油画“白鸽”和“鲤鱼”,都是原作,艺术价值颇高。此外,相错在画作之间还有几幅名家书法,笔飞墨舞,墨力强劲,都是佳作。杨老先生说收藏书画是他的爱好。独特的眼光,使他早年低价购买的书画作品,目前已成为价值不菲的珍藏品。

杨基兴老先生,1923年出生于厦门。其先父原是鼓浪屿英华书院学生,毕业后在厦门竞存小学任教师。1937年日本侵略中国,厦门在当时还没有受到战争的直接影响,但是到处通货膨胀,社会不安。15岁的少年杨基兴便跟随母亲及兄弟等,南来新加坡,考进了当时的南侨师范攻读高师课程。日军占领新加坡时,杨先生被逼辍学。为了不引起日军的注意,杨先生与家人搬到乡村区,保持低调,过着简单的日子。米粮不足时,就在自家空地上种植蔬菜与木薯当食物,终于熬过了漫长的三年六个月。和平后,杨先生进入一家土产进出口公司任职,与多家船务公司建立良

杨基兴先生贤伉俪合影 好关系。后来公司改营船务,就是后来著名的祺福船务公司,杨先生出任副经理,而且一做就是二十多年,直到祺福结束业务时才离开。先前与几位友人合创源美有限公司经营的进出口生意也有所起色,于是杨先生就到该公司任职。

1964年,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成立,大力推动公共建屋计划。源美公司看准时机,成功投标,取得多项政府组屋的建筑合约。

杨基兴伉俪育有三男两女,都已学有所成、成家立业,内外孙十二人。长男在一家公司任商务发展顾问,次男在金融界发展,三男是电脑专才。长女随夫婿在北京任职,幼女则选择在家负起相夫教子的责任。

杨老先生在闲暇之时喜欢运动,打高尔夫球是他的最爱。而杨太太也是高球的爱好者,夫妇俩夫唱妇随,早年经常出现在新加坡岛屿俱乐部。杨太太还是个中高手,打高尔夫球四十年, 1997年6月17日曾在岛屿俱乐部第五洞创下136米一杆进洞的辉煌记录,成为该俱乐部多年来少数女会员一杆进洞纪录的保持者。当我们在作采访时,杨先生伉俪特别带我们去参观岛屿俱乐部颁发给杨太太一杆进洞记录的奖状与奖座,兴奋之情,洋溢于表。

杨老先生目前高龄86,一向注重养生。然而在三年前的一次高尔夫球运动中,因高尔夫球车意外,伤到小脑,留医两个月。出院后,身体平衡出现问题,走路有点困难。经过专科医生的治疗和细心的调养,情况已改善不少,现在走路时步伐虽较缓慢,但已不需要助行架。因为行动不十分方便,杨老先生现在已很少出门,多数时间都留在家里看书或看电视节目。

杨老先生素来热心助人,服务厦门公会前后十八年,担任过多项职位,目前是厦门公会的名誉会长。杨老先生对公会历年所举办的活动都十分支持,除了出钱赞助外,多数时候都会亲身出席,给予精神上的支持。

对厦门公会未来的展望,杨老先生带着感慨的口吻说:“ 大多数的公会都面对后继无人的困境,主要是许多人都认为公会是退休老人消磨时间的地方。” 杨老先生建议:“ 公会可考虑开办一些能吸引年轻人的活动,如插花讲座等,邀请会员的年轻子女前来参加,联络感情,再从中寻找下一代的接班人。” 杨老先生的话不无道理,值得深思。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