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2013年新春国民融合之夜系列活动

学新加坡,不是描红, 而是学新加坡精神 !

针对有观众提出,中国如何向新加坡学习治理经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日前在讲座中指出,学新加坡不要有描红心态,学新加坡,重要的是学习新加坡精神,精神学会了,才会有更大收获,才能做得更好。
2月2日(星期六)下午,由厦门公会联合多个新移民团体,新加坡天府会、天津公会、随笔南洋文化协会以及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新春国民融合时政讲座,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序幕。

杨建伟谈新移民融入之道

原本以为华人新年脚步渐进,人们可能会利用周末采买年货准备过年,组办单位为此非常担心讲座会的出席情况,出乎意料的是,从下午两点,观众陆续进场,总共吸引超过400多位公众人士和多位华社领袖出席并聆听讲座。
新加坡天府会署理会长杨建伟教授以《新移民的融入之道》为题首先发言,杨教授指出,他在新加坡已经定居超过二十年,亲身经历并见证新加坡人口政策改变,以及新加坡社会因为人口急剧增加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经济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人口也在高速扩张。“国民融合”将是新加坡社会长期存在并将持续下去的课题。国民融合就是要创造条件,促进新老移民之间加强沟通与了解,这也是主办机构举办新春国民融合活动的主要原因。
杨教授认为,身为新移民,要保持正确心态,秉持为客之道,要谦卑、低调、入乡随俗,尊重本地人和本地社会,从客人过度到主人是要花时间的,不能操之过急,要学会欣赏、感恩、领情,并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融入”。

郑永年演讲受到热烈提问

《联合早报》星期二专栏作者,中国课题专家郑永年教授,作为第二主讲人在讲座会做重点演讲,作为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在他的学术生涯中,有英国经验,也有美国经历,现在举家定居新加坡,因此对于移民课题很有感触。
他对杨建伟所提出的“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融入”的观点表示赞同,大到国家,小到单位、家庭、个人,大家都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事才是融入之道。

郑教授也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大量新移民融入到新加坡社会,在中国一些发达城市,如上海、北京等地,同样可以看到很多新加坡人以及他们的家庭,
只不过中国作为有着庞大人口的大国,外来人口的融入问题不会像人口总数相对较少,外来人口比例相对较大的新加坡这样来的比较明显,甚至有时会表现出激烈尖锐的一面。
但是,任何社会的发展需要人口流动,人才交流才会产生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全球化是今天的国际潮流,人才流动是潮流中的现实。美国的强大就是靠移民的作用,新加坡作为一个移民社会,没有移民就没有社会的发展,因此,有必要重视新移民以及国民融合课题。
去年,中国第一次出现劳动力下降问题,在日本、德国等国家都出现不同程度人口问题,郑教授指出,未来各国都要争取劳动力,从长远看,未来很多国家必将面对人才及移民问题。
郑永年教授以其丰富的学识,广泛的资料收集也畅谈了中国改革开放对于新加坡及亚洲的影响。
郑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目前已经取得相当成就,正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发展,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但依然会保持较快发展。
近年来中国社会有一些显著社会现象值得关注,如中国的领导人更替很快,总书记,总理两任十年,这与西方总统制并无差别,新陈代谢带来新鲜血液。
由于年龄限制,阶梯领导体制,个人专制是没有可能的。党内民主做好将会给中国的发展带来好的制度保证。

针对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是否会进行政治改革,郑教授以法国大革命、满清政府变法的历史作类比指出,中国的政治改革要把握时机进行,从社会的长远利益出发,正如中国古老智慧《易经》中所说,变是不变的道理,什么都会改变,中国的改革越来越迫切,但是,目前的问题是中国的民众和社会不信任政府,因此重要的是重新获得人民的信任。
郑教授的演讲引起与会听众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为此主办单位不得不延长提问时间,在超过一小时的问答环节,包括新加坡本地人以及新移民还有来自中国大陆,在新加坡短期探亲旅行的观众也都踊跃提出问题,郑教授更是滔滔不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现场出现极为热烈的场面。

更多讲座照片



吴作栋观看并赞赏歌舞晚会

新春国民融合的重头戏是当天晚上八时,由来自中国的天津歌舞剧院呈献的大型歌舞乐《异彩流金》。
近年来,厦门公会非常重视新春联欢晚会,他们自2004年开始举办新春联欢晚会,努力要把这个晚会打造成公会新传统,文化品牌。工委会主席、厦门公会永久名誉会长杨新发表示,新春联欢晚会已经成为厦门公会的文化品牌,是品牌就要努力做好,为此近年来他们费心打造节目,时常邀请来自中国的专业演出团体,呈献具有极高专业水准的艺术表演,不仅对公会的各个文娱活动单位具有很好的观摩和艺术交流的作用,同时他们也广泛邀请本地文化艺术团体、会员家属以及公众观赏演出,使得传统华人新年又增添浓厚艺术气息。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以主宾身份愉快地观看了整场演出,并在整场演出之后亲自走到台上,与来自海外的艺术家握手合影留念。
据介绍,天津歌舞剧院此次受邀来新加坡演出共计60多人,《异彩流金》是该团非常成熟的歌舞作品,以其开阔宏大的叙事风格,华丽炫目的舞美与服装以及演员精湛的演技,受到新加坡观众的高度赞赏。
以贵宾身份出席并观看演出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先生接受采访时指出,厦门公会利用新春晚会邀请会员及公众观赏艺术表演,是把文化和艺术带入到传统节日中,让佳节更有意义。
天津歌舞剧院巧妙地将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上一些重要朝代的服饰,歌舞以及社会风貌在舞台上徐徐展开,下半场则是将天津的地方特色艺术如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以载歌载舞的方式表现出来,上半场气派非凡大气磅礴,下半场则透着津门地域特色,充满乡土气息,富有人情味,相信会给新加坡观众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更多晚会照片


活动宣传信息

十八大后的中国,改革开放及对亚洲的影响

想知道中共十八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往何处去,以及对亚洲的影响吗?请别错过郑永年教授将于2月2日所做的专题讲座。

刚刚过去的中共十八大产生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将产生新一届政府。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走向,不仅决定中国内部局势,也会对亚洲甚至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领导人已经表明,要继续通过改革开放来追求“中国梦”。那么,今天的中国是怎样的一种政治权力格局?新领导层面临怎样的挑战?会采取什么样的新的改革开放政策?这些新政策又会对世界尤其亚洲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国防现代化会给亚洲区域带来安全还是不安全?这一系列重大问题,郑永年都有深入分析研究和独到见解。

郑永年教授现任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和《东亚政策》主编,《联合早报》专栏作者。讲座主持人周兆呈博士,现为联合早报网主编兼早报《新汇点》主编、时评专栏作者。主办单位:新加坡厦门公会。协办单位:新加坡天府会、新加坡天津公会、随笔南洋文化协会、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

郑永年教授讲座
日期: 2月2日(星期六)
时间: 下午2时30分至5时
地点: 嘉龙剧院(入场免费)
报名电话: 6222 2465

郑永年教授简历

郑永年教授,现任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和《东亚政策》(East Asian Policy)主编,罗特里奇出版社(Routledge)《中国政策丛书》(China Policy Series)主编和世界科技书局(World Scientific)《当代中国研究丛书》(Series on Contemporary China)共同主编。
先后获中国北京大学法学学士(1985)、法学硕士(1988)、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硕士(1992)、博士(1995)。1995-1997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历任中国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助教、讲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资深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教授和研究主任。先后获得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麦克阿瑟基金会(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uncil-MacArthur Foundation)(1995-1997)和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 (2003-2005)研究基金的资助。
主要从事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近年来,先后出版专著15 部。其中,英文著作6部、中文著作9部。英文著作包括《作为组织化皇权的中国共产党:文化、再生产和转型》(罗特里奇出版社, 2010);《技术赋权:中国的互联网、国家与社会》(Technological Empowerment: The Internet, State and Society in China)(斯坦福大学出版社,2007); 《中国的事实联邦主义:改革与中央地方关系的动力》(De Facto Federalism in China: Reforms and Dynamics of Central-Local Relations)(世界科技书局,2007);《全球化与中国国家转型》(Globalization and State Transformation in China)(剑桥大学出版社,2004)和《在中国发现中国民族主义:现代化、认同及其国际关系》(Discovering Chinese Nationalism in China)(剑桥大学出版社,1999)等。 主编学术著作11部,主要包括《改革中的中国共产党》(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n Reform)、《中国和新世界秩序》(China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 Order)、《中国的开放社会》(China’s Opening Society)和《中国和国际关系:华人观点与王赓武的贡献》(China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 Chinese View and the Contribution of Wang Gungwu)等。先后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如在《比较政治研究》(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政治科学季刊》(Political Science Quarterly)和《第三世界季刊》(Third World Quarterly)等期刊上。

周兆呈博士简介


周兆呈博士,现为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主编兼早报《新汇点》主编、时评专栏作家。

周兆呈博士拥有18年的新闻从业经验,他也活跃于学术界和社区活动。他目前兼任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客座助理教授、南大“当代中国”硕士课程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大中华语言文化中心特邀研究员;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亚洲研究学会副会长。他也是新加坡国民融合理事会媒体委员会和社区委员会的委员,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理事、社会事务组委员会主任,以及《华汇》杂志编委会主任。

他出版的著作包括《语言、政治与国家化:南洋大学与新加坡政府关系》、《两岸三地点到为止》、《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百年特刊》等,同时主编出版《百年辛亥 南洋回眸》、《新汇点丛书》等。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