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霖

热心社团服务的厦门公会前任会长蔡国霖先生



曾任新加坡厦门公会会长的蔡国霖先生,1929年出生于福建金门,童年时代在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里长大。1937年,日军占领金门,蔡先生全家逃难到厦门对岸的鼓浪屿,在其姑母的家避难。当时鼓浪屿上设有西方列强领事馆,日军不敢轻举登陆,岛上平安无事,蔡先生遂在鼓浪屿英华书院接受教育。

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隔年,蔡先生南下新加坡,在他的叔父蔡锦标开设的复兴号九八行工作。蔡先生在23岁那年成家,太太是集美人。

1956,当时的联和橡胶公司在美芝路兴建联和大厦,就委派蔡先生担任督工,监督建筑工程的进展。因为建筑工程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木材,数量也挺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蔡先生开始和木材有了初步的接触和认识。

三年后,蔡国霖先生被陈文确先生委派到柔佛州振林山成和树胶园担任总巡。那时他认识一位台湾木材业大王,经营三合板,蔡先生也开始接触三合板,对木材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1965年,新加坡独立,当时的财政部长吴庆瑞博士大力发展裕廊工业区。台湾巨商林自西先生与本地美发有限公司主席黄清安合资设立“星光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裕廊工业区设厂制造三合板。蔡先生通过黄清安的推荐,受雇该公司担任建厂监督工程主任兼人事部经理,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所幸能按时完工。1969年,星光林业再扩建第二工厂,1971年完成时职员工总人数达1350人。蔡先生在这几年里得到很多经验,对三合板制造的规格、品质及等级都了如指掌,同时在合板业界也认识了好多商人。1971年,蔡先生独资创立松林行,专营木材及三合板贸易与木材加工厂,业务日益增进。

蔡国霖先生素来热心社团服务,1977年加入厦门公会,在公会里屡居要职。1988年第34届执委会被推选为正康乐。当年6月19日厦门公会庆祝成立50周年金禧庆典,蔡先生任庆典委员会主席,举行千人宴,宴会设在海皇歌剧院,全场满座,节目精彩,深受赞赏,蔡先生居功不小。十年后,1998年11月5日,厦门公会庆祝成立60周年纪念,举行联欢宴会,庆典会主席一职也落在蔡先生身上。由于已有筹办大型庆典的经验,蔡先生驾轻就熟,把60周年晚宴办得有声有色,再度受到赞赏。

第41届(2002-2003年)的执监委选举,蔡国霖先生众望所归当选会长。为了筹措活动经费,决定把公会三楼会议厅搬到楼下,三楼全层出租,收取租金以铺贴每月活动开销。在任时,蔡先生推动文化艺术不遗余力,发起组织京剧组和南音组,发扬与传承传统文化。

蔡先生目前是厦门公会的永久名誉会长。对于厦门公会的展望,蔡先生坚决地说:“会馆要与时并进就要年轻化。要设法引进那些有学问的年轻人来接班。”对于公会现况,蔡先生表示:“现任会长很有魄力,也很能干,替公会做了许多事。下任会长要更加努力。”

除了厦门公会,蔡国霖先生同时也是金门会馆董事及浯江公会财政。此外,他在基层组织方面也挺活跃,目前是布莱德岭民众俱乐部乐龄团的名誉主席;原裕廊选区公民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及天韵京剧社的永久名誉社长。服务社区社团,三十年如一日,令人敬佩。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