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陈淑琴女士

厦门市荣誉市民锺陈淑琴女士



厦门鹭风报供稿

早在19世纪末,安溪锺氏就有人到新加坡谋生。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锺铭选(奕庄)兄弟。铭选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曾到新加坡谋生,二十年代后期回厦做首饰行业,后又在镇邦路83号开办振华银楼。战前其业务已扩展到上海、香港,战后业务更扩及台湾。二战后曾一度控制厦门黄金市场的价格走势。

临解放时,铭选从香港迁居到新加坡,从金融业做起,创办“侨益行”;后又创办“镒源行”,进军房地产业。在上世纪60年代后,其财力在新加坡屈指可数;70年代建设50层的凯联大厦(位于安顺路10号),是当时的最高建筑;“鸿福大厦”、“国际大厦”等新加坡知名建筑都出自其麾下。当时其整个家族的资产已超过200多亿港元。

铭选的侄儿锺顺德、其妻锺陈淑琴对家乡的贡献也非常巨大。特别是锺陈淑琴女士,多年来经常回乡,屡次回馈社会,关心桑梓,其善心义举,被厦门市政府授予“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

锺陈淑琴1929年出生于同安马巷,战后随父到香港,上世纪50年代到新加坡,其后帮助丈夫顺德开发房地产。70年代,她在事业初成时,看到在新加坡的贫困同乡子女读书困难,就热心相助。1981年,随同铭选夫人等回到家乡,先后捐建了安溪官桥、善坛、盛富铭火幼儿园,安溪铭火林快慈善基金,闽南佛学院女众部图书馆等。

近十几年来,她不顾高龄,每年多次返乡,做慈善公益事业。看到家乡幼儿园没有床铺,小学图书馆里缺少图书,镇辖学区运动器材不足等,她都会捐资相助。见到家乡人直接饮用污染严重的地表水,她就捐资饮水工程;村民火化后没有地方存放骨灰,就资助建骨灰寄存楼;村里没有地方办公,就资助建设办公场所……

锺陈淑琴为人低调、朴实,个人生活节俭,从不看重身外之物。有次回乡看到幼儿园教舍简陋,就摘下玉镯卖掉(50万元),作为扩建经费;每次家乡政府接待宴请她,临走时她都会悄悄留下宴请费用,也罕见让政府公车接送;和锺氏家族的人一样,她捐资从来不提任何条件,还经常交待族亲,国内有什么困难,家乡穷困学子读书需要帮忙的,一定要告诉她,她会尽力而行去资助。她也遇到捐给贫困孩子读书的钱,被个人占用等情况,而她又不知道谁穷谁需要,就在她家乡厦门设立了“陈剑渊教育基金会”,委托教育基金会寻找需要帮助的孩子。截至去年,基金会已帮助了76个贫困学子。从来不求回报的她,说自己小时候读书少,就希望孩子们把书读好,成材之后回报社会。

除了在家乡做公益之外,她还资助湖南的贫困学子,去年还亲自到湖南参观。今年湖南发生雪灾,她也积极捐资相助;四川发生地震,她除了在新加坡捐赠之外,还通过外甥在厦门又捐资10万元。

她教子有方,让子女独立创业,如今子女们个个事业有成。热爱家乡的她,还常带儿孙辈回来,在她的鼓励支持带动下,也一直在回馈社会。近来,次子锺世平是SC公司(上市公司)董事主席、新加坡发展商公会主席,又捐赠家乡安溪官桥中学100万元,帮助建设学生宿舍——善坛楼。

这些年来,锺顺德、锺陈淑琴夫妇在厦门和安溪的捐赠超过1000万元。仁心善举,得到社会上下的一致褒扬。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