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丽珠律师

法律界女翘楚林丽珠律师



祖籍福建安溪的林丽珠律师,是土生土长的第二代新加坡人。高中毕业于新加坡国家初级学院,一离开学校就有自己创业的念头,开始时以教补习为业。然而年轻的林丽珠在事业的路途上还没有决定方向,她认为自己应该多方面探讨学习,取得多方面的经验,然后才朝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前进。1985年,富冒险精神的林丽珠自认缺乏纪律,需要自我加强才能达到自己设下的目标,以便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便毅然加入新加坡警察部队,当了三年女警察,期间以半工半读方式修读法律课程。1988年,林丽珠辞去警察部队的职务,远赴英国深造,以两年的时间修毕三年的课程,获得法律荣誉学位,接着又继续修读高级法律课程,取得大律师的资格。

林丽珠律师在1992年回到新加坡后,曾经加入不同的律师行,最初是当助理律师,也当过另一家律师行的股东,自己也曾开过律师行,也曾打理过一家律师行的业务。2006年4月,这家律师行与海峡律师事务所合并,八名股东中她是唯一的女股东。目前,海峡律师事务所已有24位律师,规模不小。

为了追求梦想,林丽珠单枪匹马,飘洋过海到英国读书,学成后就马上回国服务。这就是‘根’的观念。强烈的华族传统观念,也促使她成为一百多家华族社团的法律顾问。当社团的法律顾问都是义务的,林律师说她所祈求的是她能为社团做些什么,而不是她能从社团能得到什么。她坦承,参加社团使她学到很多,认识很多朋友,也令她学到许多做人的道理和待人接物的态度。

林丽珠律师跟不同的社团接触,前后超过16年,跟厦门公会结缘只是前几年的事。林律师说,“我刚加入社区和社团活动时是为了上一代,也就是延续‘根’的观念;我留下来是为了自己,也就是要为社会做点事,认识更多的人;以后的事是为了下一代,也就是做榜样给孩子看。” 原来林丽珠极重视中华文化,她也要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特别是福建文化。她的丈夫是广东人,她也要让丈夫懂得福建的文化,以利于沟通。为此,当她出席社团的庆典时,经常会把丈夫和孩子都带来,让他们体验不同文化的差异。

事业的成功,并不会令人觉得她高高在上。眼前的林丽珠律师,仍保留草根的特性,随和、谦虚,说话亲切。“ 我只是汪洋中的一滴水,沙漠中的一颗小沙粒。社会靠大家,一个人的力量并不够,我只是尽自己的本份把事情做好。”这可不是说漂亮的话,实际上,身兼一百多家社团的义务顾问正是最佳的印证。除了担任多家社团的义务顾问,林丽珠也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董事和福建会馆的理事。

关于参加社团服务,她强调,“ 对一个人来说,事业、家庭、健康、财富都重要,不过了解本身的文化也同样重要。参加会馆,让我有机会认识本身的文化。” 据她观察,“目前社会上愿意付出的人虽然不少,但是要吸引他们的加入,就要延续公会的优良传统,好的要多做,不好的要改进,而且要做到与时并进的地步。” 以上的一段话,带出了一位专业人士对公会前途的远愿,与时并进才是公会生存之道。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