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家裕先生

中国酒代理商汪家裕先生



1925年,汪家裕先生的祖父从福建同安的英村,飘洋过海,远渡重洋,来到这个称为石叻坡的地方谋生,做的是家庭式的酒庄生意,取名“汪隆发酒庄”。当时卖酒的都是以散卖的方式经营,酒不是装在瓶里出售,而是装在酒坛里,顾客买酒时是以“ 碗 ”或“ 斤 ”形式购买,店主就用勺子从酒坛里舀酒,盛在碗里让客人喝,有如古装剧里的客栈或酒驿顾客买酒的情况。汪家裕先生的父亲在新加坡出生,到了汪先生本身,算是第三代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了。

1940年代初,日军的魔爪在淫浸中国之后,继续向亚洲每个角落扩张,世局紧张。在那人心惶惶、人命不知朝夕的年代,汪家的酒庄面临考验,全家人都要拼命,勉强度过那一段战乱的艰苦日子。

和平后,汪家的酒庄生意开始转型,除了零售散卖,并进一步作批发业务,经营多种中国名酒。唯一不变的是汪家的生意,从创业到今天,由祖父传给父亲,从父亲传到汪先生,一直都是以经营中国酒为主。

汪家裕先生是在1970年代正式从父亲手中接管公司业务。据汪先生说,他开始接手生意时,因为经验不足,人脉关系不多,的确碰到不少困难。独自摸索数年后,业务才逐渐走上轨道。

俗语说 :创业困难,守业更难。汪家第一代赤手空拳,以微薄的资本创业,刻苦经营;第二代人继承父业,将业务转型,继续奋斗;第三代的汪家裕先生,压力更大,除了要将家族生意维系下去,还肩负将它发扬光大的重任。然而今日的汪家裕先生已非池中之物,交游广阔,人际关系优异,商场内外,到处都是朋友,公司业务日上,在同业中独占鳌头。

近年来,汪先生活跃于社团工作。据汪先生透露,他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才加入社团。他说他父亲早年热心联络所活动,曾获颁BBM勋衔。至于他本身,加入社团组织是为了认识更多的人,交更多的朋友。为人风趣豪爽的汪先生,经常在聚会上大展歌喉。或许还有许多人不知,汪先生的业余爱好是听京戏,爱唱净角,也曾粉墨登场。自身是生意人,汪先生坦言认识的人越多,对生意越有帮助。目前,汪先生身兼三家公司的董事长,曾经担任过第20届狮城扶轮社社长,领导社员参与多项慈善活动。此外,他现任新加坡零售酒商公会主席、新加坡六桂堂主席、新加坡汪氏总会主席、同安会馆副主席以及厦门公会副会长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