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蚝干粥

粥,古称“糜”,是中国饮食文化精粹之一,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粥文化是中国饮食文化中一支很重要的流派,粥与华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一样,稠粘绵密,润物无声,相濡以沫。
蚝干粥的配料有:珍珠米、厦门产的珍珠蚝干、干贝、虾米、香菇、炸豆腐、小青蒜、瘦肉、虾仁、胡萝卜、猪大骨、姜丝、油葱酥等。
做法:
1.首先用高压锅熬煮大骨汤做为粥汤底。
2.把蚝干、干贝、虾米、香菇洗净然后泡水放着。
3.把豆腐切成小块炸到金黄色捞起放着,然后用油炒香切好的小青蒜。
4.把瘦肉和胡萝卜都切成丝。
5.把泡发好的蚝干、干贝、虾米、香菇沥干水和瘦肉丝、胡萝卜丝一起炒香放着。
6. 用熬好的大骨汤和珍珠米放锅里熬煮开,15分钟后再把所有那些炒香的材料全部放进去再一起煮15分钟,再放入新鲜的虾仁和鱿鱼煮4分钟,最后放入炸过的小青蒜,味道鲜美、粘稠绵密、软滑兼备、鲜甜香美、清香四溢的蚝干粥出炉了。

2020年10月10日我们美食小组成员第一次煮厦门蚝干粥,感谢淑茵姐带来的厦门珍珠蚝干。
双十日的一大早,厦门公会的小厨房里就忙开了,因为疫情原因控制人数,淑茵姐、明财、欣霞、美幼、美援、文境大家齐心协力忙着备料,洗菜、切菜、炒料等等。最后一大锅闻得得香、口感得滑、咸甜分明、饱口度浓、含口得香的这样一道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更具有滋补、和养身之功效的蚝干粥诞生了。
厦门这种饮食文化的百年传承,带给后人的不仅仅是味蕾的刺激,更应该是心灵的感染和熏陶。每一种饮食都是一种独特的文化,重点在于用心感受。
希望厦门公会的大厨和吃货们能够加入到我们这个小组中。我们可以相聚做更多美食,也能够好继续讲故事。看着以下厦门美食大家是不是在吞口水了呀。

厦门美食小组欢迎您!

  123